数据分析必须警惕的坑:辛普森悖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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辛普森悖论为英国统计学家E.H.辛普森于1951年提出的悖论,即在某个条件下的两组数据,分别讨论时都会满足某种性质,可是一旦合并考虑,却可能导致相反的结论。

近些年来,随着大数据行业的蓬勃发展,“Data-Driven(数据驱动)”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追捧。越来越多场景的数据采集、越来越成熟的分析模型、越来越强大的分析效率,这些无疑都是精细用户行为分析、优化决策体系的智举。

然而在数据背后,隐藏着一些似是而非的谬误,比如“辛普森悖论”,作为数据分析人员必须警惕。

悖论出处

辛普森悖论为英国统计学家E.H.辛普森(E.H.Simpson)于1951年提出的悖论,即在某个条件下的两组数据,分别讨论时都会满足某种性质,可是一旦合并考虑,却可能导致相反的结论。

一所美国高校的两个学院,分别是:

法学院和商学院,新学期招生。人们怀疑这两个学院有性别歧视,现作如下统计:

从上图显示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法学院男生的录取比例为8/53=15.1%,女生录取的比例为51/152=33.6%。同理,商学院男生的录取比例为80.1%,女生的录取比例为91.1%。

无论在法学院还是在商学院,女生的录取比例都高于男生,由此可以推断学校在招生时更倾向于招女生吗?

当计算全校录取情况时,男生录取的比例为209/304=68.8%,女生录取的比例为143/253=56.5%。男生的录取率要高于女生,这下,恐怕要轮到女生感到不公了。

那么问题来了:该大学的招生政策,到底有没有性别歧视?到底是歧视男生还是女生?

先不说结论,我们再来看一个实际工作中会遇到的案例。

工作中的典型案例

某产品的用户中有10000人使用Android设备、5000人使用IOS设备,整体的付费转化率应该是5%。细分发现其中IOS设备的转化率仅为4%,而Android设备则是5.5%。“聪明”的数据分析师得出结论:IOS平台的用户付费转化率低下,建议放弃IOS平台的研发。

一般来说,IOS平板的付费转化率比Android平板高出很多,而IOS手机的转化率也相对更好。这种情况下,设备类型就是复杂变量,如果数据是根据设备类型得到,那么其他的数据就可能被完全忽略。

接下来我们来对比这一组数据:

由此可见,Android设备转化率无论在平板端还是在手机端的转化率都小于IOS设备,这也很我们的常规预期相符。

当计算全设备情况时,Android的转化比例为550/10000=5.5%,IOS的转化比例只有200/5000=4.0%。这也是题干中“聪明”的数据分析师得出IOS版本应该下线的根源。

原因与应对策略

误区产生的原因说起来也很简单,就在于将“值与量”两个维度的数据,归纳成了“值”一个维度的数据,并进行了合并。

如果要避免“辛普森悖论”给我们带来的误区,就需要斟酌个别分组的权重,以一定的系数去消除以分组资料基数差异所造成的影响。而在实际转化例子中,就需要用如“ARPU”、“ARPPU”这样看似相似实际上有很大差异的指标来进行分割。

同样地,如果要更客观分析产品的运营情况,就需要设立更多角度去综合评判。还是拿上述的设备转化率为例,产品层考虑转化的前提会优先考虑分发量、用户量、运营思路、口碑等等。而往往为了实现最后的转化需要,需要更多前置目标做铺垫。

常用的前置目标

  • 用户量:免费产品需要很大的用户量才能获得足够的总收入,因为该模式的转化率极低。而这些用户通常来自全球各个地区,使用各种不同类型的设备。针对不同的设备类型,采用通用的平均值是没有意义的。
  • LTV范围:免费产品需要很长的货币化周期,把用户消费当作玩家是否开心的依据,就像参与度和消费紧密相关一样,因此可以作为分类的标准。

大多数的用户是不会付费的,免费产品的综合付费转化率比较低,是因为把付费玩家和非付费玩家综合到了一起,所以任何对免费用户的衡量都是非常低的。因为大多数的用户是不付费的,所以ARPU以及ARPPU相差很多。

A/B测试中的注意点

联想到产品运营的实践,一个常见的A/B测试误判例子是这样的:拿1%用户跑了一个重大版本,发现试验版本购买率比对照版本高,就说试验版本更好,我们应该发布试验版本。

而事实上,我们选取的试验组里往往会挑选那些乐于交流、热衷产品、又或者是付费率高粘性高的用户,把他们的数据与全体用户对比是不客观的。当最后发布试验版本时,反而可能降低用户体验,甚至造成用户留存和营收数据的双双下降。

收获与总结

避免辛普森悖论的关键是要同时参考不同用户间的事实全貌。

第一,准确的用户分群在数据分析中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免费产品当中,平均用户不仅不存在,而且是误导研发的因素之一,所以关键在于利用特征将用户进行合理划分。

第二,在一个具体的产品中,普适型的数据(如粗暴的对比IOS和Android总体情况)是没有多大参考意义的,一定要细分到具体设备、国家、获取渠道、消费能力等等再进行比对才有价值。

第三,斟酌个别分组的权重,以一定的系数去消除以分组资料基数差异所造成的影响,同时必需了解该情境是否存在其他潜在要因而综合考虑。

用户分析常用缩略词

  • DNU,Daily New Users:每日新增用户
  • AU,Active User:活跃用户,统计特定周期内完成过指定事项或指标的用户数
  • PU,Paying User:付费用户
  • APA,Active Payment Account:活跃付费用户数
  • 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平均每用户收入,总收入/AU
  • ARPPU,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总收入/APA
  • PUR,Pay User Rate:付费比例,APA/AU
  • LTV,Life Time Value:生命周期价值

 

作者:数数科技,公众号,数数科技(ThinkingDat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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评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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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1. 看完了,还是不太懂。比如为什么A渠道进来的用户留存率增加,B渠道进来的用户留存率也增加,那为什么统计A+B渠道的留存率却会下降呢?

    来自浙江 回复
  2. 其实就是不要用部分属性数据当做全属性数据的结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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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1. 哈哈, 解释的简单明了。

      来自上海 回复
    2. 哈哈

      来自福建 回复
  3. 请问LTV怎么操作衡量,例如哪些指标?谢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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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1. LTV对各个行业、不同产品测算方式差别比较大,简单来说有假设性计算和预测性计算。假设性计算基于以前产品经验、行业用户消费情况经验等, 对高消费、低消费人群的消费习惯进行数据推算;预测性计算可以通过收集用户信息,进行用户分群,对不同分群用户的留存率、留存时长、留存期内消费进行计算,并推测后续变化。因为现在很多商业模式的营收依靠的不是用户的直接付费,但不代表着免费用户就没有价值,需要将创造营收的业务模式拆解后进行部分倒推测算。下次文章尽量找个行业举例来描述一下。

      来自上海 回复
  4. 学到了。
    但iOS的写法错误了,纠正一下

    来自广东 回复
    1. 谢谢!

      来自上海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