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也能秒懂的电商行业常用词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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由于电商这个行业热度上升,在电商行业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专属的术语和词汇常用词汇。不管是对于新手还是有经验的从业者,只有了解行业相关主语,才能够有效的开展工作,下边这篇文章的作者将电商这个行业的相关用语整理出来,感兴趣的可以看看哦!

作为电商行业的从业者,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专属的术语和词汇。但有时候,当别人提到这些词汇时,我们却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意思,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掌握电商行业的术语,今天整理了一份电商行业常用词汇并且配上简单的案例帮助大家理解,无论是电商行业的新手还是有经验的从业者,掌握这些常用词汇对于提高沟通和工作效率都是非常重要的。

一、词汇讲解

👩‍💻:SKU(库存单位)

解释:想象一下,你在一家商店工作,店里有很多不同的商品,比如衣服、鞋子、玩具等等。每个商品都有一个独特的编号或代码,这个编号就是SKU。

举个例子:

假设有一双运动鞋,它的SKU编号是”ABC123″。当有顾客来店里想要购买这双鞋时,店员会查找”ABC123″这个SKU编号,然后确认是否有库存。如果有库存,店员就可以拿出这双鞋给顾客试穿和购买。

👩‍💻:SPU(单品单元,从SKU的角度去出发理解)

解释:SPU和SKU之间的区别在于,SPU代表了具体的iPhone型号或款式,而SKU代表了不同的配置或变体

举个例子:

假设有一款iPhone 15(SPU),它有几个不同的SKU,128G白色,256G黑色

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spu是sku的父级(最高级)

👩‍💻:CPC(每次点击成本)

举个例子:

假设有一家游戏公司发布了一则广告,宣传他们的新游戏。

他们设定了每次点击广告的费用为1元钱。

当你在网站或APP里看到这个广告,当你点击了这个广告,那么这家游戏公司就会支付1元钱的CPC费用。

👩‍💻:CPA(单个获客费用)

注意:与CPC不同的是,不仅仅是点击,需要用户做到APP或小程序点击广告并在该网站上购买产品时,广告主就会支付一定金额,这个费用就是CPA。

举个例子:

加入你有一天刷朋友圈正好有一个某团外卖的广告,你被广告吸引并且点击进入了小程序且下单,那这个时候你的这些操作就产生了1CPA的费用

👩‍💻:COA(每次获客成本)

举个例子:

加入你们公司在七月份的okr总o是吸引名用户。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们进行了广告宣传、市场营销和销售推广等活动。这些活动的总成本除以成功获取的新客户数量,就是COA。(比如,在七月份总共投了1000元,总共吸引了20名用户(所有活动渠道),那么他们的COA就是1000/20=50元。

常见误区:PS.COA与CPA的区别是什么?

COA可以理解为获取一个新客户所需的总成本(COA考虑了获取新客户的整体成本,它包括了各种市场推广和运营费用。它通常用于衡量广告活动的效果和成本效益)

CPA则是指每次特定行动或转化所需支付的费用(比如在这个投放期内,有一笔钱投放了朋友圈广告,投放在朋友圈这笔钱的货客费用属于CPA)

👩‍💻:CR(转化率)

举个例子:

假如你们公司投放广告来促使用户购买某个产品。广告在这一个月内被点击了1000次,而其中有30次的购买行为(转化次数)。

那么我们可以计算这个广告的CR = (转化次数 / 点击) × 100%=3%

注意:其中的转化次数表可以是购买次数、注册次数、订阅次数等,可以根据本次活动的目标而定。点击(曝光)量表示本次活动的总展示次数或触达人数。

👩‍💻:CTR(点击率)

举个例子:

假如你们公司发布了广告来促使用户购买某个产品。广告在这一个月内被曝光了1000次(曝光量),而其中有300名用户点击进入广告进行查看,则这次广告的CTR=(点击次数/曝光量)=30%

👩‍💻:GMV(某个时间段的成交总额)

衡量电商平台交易总数的指标。可以理解为在某个时间段内所有成功交易的商品总价值。

举个例子:

当月平台的所有交易额就是本月GMV,本周的交易额就是本周GMV。GMV对于电商平台来说能够衡量平台的业务规模、和营收潜力。

👩‍💻:AOV(客单价)

可以理解为每位顾客的平均消费金额,计算方式平台某段时间内总收入/这段时间下单人数,可以帮助你们了解顾客的消费能力和购买习惯

举个例子:

当天有三名顾客下单,分别是10/20/30元,则当日AOV则是60/3=20元,AOV也可以用于制定销售策略,例如设定促销门槛、推荐高价值商品等,以提高平均订单价值。

AOV = 总销售金额 / 订单数量

👩‍💻:客单量(每位用户的平均购买次数)

在某个时间段内的用户平均购买次数,客单量可以帮助产品了解顾客的购买频率和忠诚度。

举个例子:

本周总共有四位顾客来平台进行消费

  • 顾客A:本周平台购买了3次衣服
  • 顾客B:本周平台购买了2次衣服
  • 顾客C:本周平台购买了1次
  • 顾客D:本周平台购买了10次

则本周的客单量是(3+2+1+10)/4=3.75

👩‍💻:加购率(加入购物车比率)

用户在浏览商品的过程中,将商品添加到购物车的比例

举个例子:

比如平台上有一款衣服卖的不错,今天有1000位顾客访问,有500人将衣服加入了购物车,则这件衣服的加购率是50%

延伸(通过加购率来作出为你推荐和猜你喜欢):

接上述,如果这500位加购衣服的人有300人同时加购了某一款耳机,则这一款耳机对应该款衣服的加购为60%,则该耳机可以在衣服推荐或感兴趣中推荐

👩‍💻:加购转化率(加购之后再进行商品购买的)

加购之后再进行购买的

举个例子:

还是上述的衣服,最后这500人有200人购买,则该商品的加购转化率为40%

👩‍💻:PV(页面浏览量)

PV是衡量运营活动与APP的重要指标之一,每当用户浏览页面时,PV计数会增加

👩‍💻:UV(独立访客数量)

UV表示访问网站的不同个体访客的总数。无论一个访客在特定时间段内访问了多少次网站,只要他们是唯一的个体访客,UV数值就只会增加一次

举个例子:

UV:

在一天内,有三个不同的人(访客A、访客B和访客C)访问了”某个”APP。

  • 访客A:打开了首页,然后退出。
  • 访客B:广告链接中🔗打开的页面浏览了商品界面
  • 访客C:通过好朋友链接分享打开的商品界面浏览

在这种情况下,独立访客数量(UV)为3,因为有3个不同的人访问了APP。

PV:

在上述的访问情况下,以商品界面为案例页面浏览量(PV)的计算如下:

  • 访客A: 打开首页,然后退出(PV:0)
  • 访客B: 广告链接中打开商品界面(PV:1)
  • 访客C: 好友分享链接打开(PV:1)

由上计算,商品界面浏览量的PV为2次

二、结尾

希望本文中对电商行业常用词汇的解释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应用于实际情境中。

本文由 @尹承元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题图来自 Unsplash,基于 CC0 协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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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1. 很好

    来自天津 回复